菲律賓將於 2022 年舉行中央和地方選舉,根據《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當地時間 11 月 22 日報導,菲律賓總統候選人、現任參議院國防安全委員會主席班斐洛.拉克森Panfilo Lacson)於 20 日率團隊一同登上與中國、越南有主權爭議的南海中業島

據報導稱,拉克森在搭機前往中業島途中,收到中國海警船透過無線電發出的警告,在登島後,他的手機還接到了「歡迎來到中國」的簡訊。拉克森表示,前往該島是為「宣示主權」,他當天也在島上插了三面菲律賓國旗。

拉克森 21 日在推特上證實,在他的飛機距離中業島約 3 海浬時,一艘中國海警通過無線電對他發出警告,但他也同時指出 :「中業島屬於菲律賓,不屬於中國」。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還報導,拉克森 20 日登上中業島前,中國海警船曾在 11 月 16 日「封鎖並用水砲砲擊」兩艘在仁愛礁附近海域進行軍事補給任務的菲律賓船隻。

拉克森對此表示,11 月 16 日的事件對參與補給任務的人員來說,是「完全無法接受的」,並指出為了讓菲律賓在「專屬經濟區」行使主權,有必要在南海保持力量平衡。

11 月 18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11 月 16 日晚間,兩艘菲律賓補給船未經中方同意,擅闖中方南沙群島仁愛礁附近海域。中國海警船依法執行公務,維護中國主權和海上秩序。

中國海警船。   圖:翻攝自人民網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右)也曾率團登上南沙島的中業島,為該國氣象單位主持啟用儀式。   圖:翻攝自菲律賓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