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24 )  日報導,烏克蘭海軍巡邏艇「克列緬丘格號」已經緊急駛入亞速海域,指揮官艾文·奧夫查爾 ( Ivan Ovchar ) 表示,它的使命是「保衛和維護烏克蘭的主權」。指揮官和烏克蘭的盟友認為,威脅來自俄羅斯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Anthony Blinken) 一直對莫斯科在烏克蘭邊境的軍事活動表示擔憂。布林肯在週六表示 :「我們不知道 (俄羅斯總統) 普丁的意圖,但我們還記得過去發生了甚麼」,他指的是俄羅斯對鄰國的軍事入侵。「我們知道俄羅斯寫好的劇本,『引起烏克蘭或其他國家的虛假挑釁,然後以此為藉口,做一些俄羅斯計畫很久的事』」布林肯說。

克里姆林宮對此的回應,是指責西方國家聲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說法是胡言亂語。

由於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CNN 也登上了從烏克蘭亞速海岸線上的別爾將斯克出發的烏克蘭海軍艦艇。通常奧夫查爾指揮官的船隊會遇上 6 到 7 艘的俄羅斯海岸警衛巡邏艇。但在此次任務中並沒有遇到。

烏克蘭艦隊巡邏的海域與克里米亞接壤,該地是 2014 年有爭議的公投後,被莫斯科併吞的烏克蘭半島,此事也違反了國際法。自奪取克里米亞後,俄羅斯就在自己的領土架起了一座橋梁。克赤海峽上的克赤大橋是俄羅斯和克里米亞之間唯一的直接連接,這也讓莫斯科可以通往黑海和地中海以外的其他海域。

但烏克蘭也有應對計畫,試圖阻止莫斯科完全控制連接烏克蘭兩個最大港口別爾江斯克和馬里烏波爾的水域。

烏克蘭新任國防部長奧列克西·列茲尼科夫於 11 月 13 日宣布,將加快在別爾江斯克建設新海軍港口的步伐。

烏克蘭的目標是在年底前完成第一階段的建設,新的生活區、行政大樓和一個小型醫療設施。據 CNN 記者實地前往海軍港口後發現,進度十分落後,還有不到 6 個星期的時間,但主樓甚至沒有屋頂。

「這將是碼頭的位置」,二等艙上尉亞歷山大·瑟迪克說,他指著海中雜亂無章的成堆金屬和巨石說,「我們計劃在兩年內完成這一部分。」

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凱里洛·布達諾夫準將向美國國防報紙《軍事時報》表示,俄羅斯正在增加克里米亞的部隊和武器系統,以備隨時發動進攻。

但克里姆林宮一再表示,沒有入侵烏克蘭的計畫。

普丁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週二說 :「美國和烏克蘭媒體聲稱俄羅斯正準備對烏克蘭發動襲擊,我們說烏克蘭正在計劃對頓巴斯、盧干斯克和頓內次克自稱為共和國的敵對行動。」、「我們對烏克蘭武裝部隊在接觸線上的挑釁行為和企圖強行解決頓巴斯問題的準備工作深表關切。」

CNN 週一報導,拜登政府正在權衡向烏克蘭派遣軍事顧問和包括武器在內的新設備的可能性。該套裝可能包括標槍反坦克導彈、反裝甲導彈和迫擊砲。

若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也在考慮對俄國實施制裁。

上週,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訪問了烏克蘭,並簽署了「發展烏克蘭海軍力量」的協議。CNN稱,部分交易將集中在別爾江斯克。

同日,烏克蘭海軍宣布從美國巴爾的摩交付到烏克蘭敖德薩的兩艘名為「Fastiv」和「Sumy」的「島型」艦艇抵達。「很快,這些船隻將升起烏克蘭海軍旗幟,在烏克蘭船員的指揮下,他們將開始他們的戰鬥之旅,以確保黑海和亞速海的海上安全」,海軍上將阿列克謝·內茲帕帕表示。

11 月 1 日,在俄羅斯西部葉利尼亞,混合兵種部隊進駐俄國與烏克蘭的邊界。   圖:翻攝自MAXAR衛星影像

數以千計的非法移民在波蘭、烏克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紮營露宿。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