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集團在中國被五省市執法部門查處重罰,國台辦直言 :「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中國大陸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份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引發台灣政界高度關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4日)上午卻回應 :「我們不予置評」,惹來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怒轟 :「註定是中國的小癟三」。 對此,朱立倫下午受訪仍強調, 政府有責任讓兩岸更多互動。

面對遠東集團在中國被重罰,朱立倫上午於台南參加國民黨慶活動期間,第一時間回應 :「對於中國的一些作法,我們不予置評。」 接著朱又強調,他還是回歸,希望每個企業對於企業的工作能做好,對於各地,不管在國內、國外大陸,能遵守在地的法令,能夠不管在環保、勞工或各項議題上遵守當地的法令,這是最重要的。

但該說法惹來民進黨陣營譴責,陳亭妃更批評,朱立倫這是非常離譜的說法,除了對中國不敢吭聲,甚至還傷了台灣的企業。

朱立倫下午則再強調,任何廠商在任何地方投資、設廠,都要遵守當地的法令,也呼籲當地政府,依據當地的法令,給每一家廠商公平的待遇,這是他基本的態度。

朱立倫接著說,兩岸關係上,政府有責任讓兩岸更多互動、溝通、協助,可以降低很多的困擾。包括最近治安事件,有要犯逃到中國,兩岸所有的協定應該好好實施,對於打擊犯罪共同來努力;同樣的,對於廠商的權益,兩岸也可以透過各種溝通,保證台商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