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遠東集團疑似捐款民進黨,遭中國開罰新台幣20億元,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4)日在中常會表示,北京當局這種作法無助於兩岸經貿的正常交流,更對兩岸關係將造成嚴重的傷害。她呼籲朝野各界,共同正告北京當局,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不要繼續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說,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品質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有關執法部門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依照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程式,對涉事企業進行了處罰。遠東被罰款及追繳的稅款是 4.74 億人民幣,其中一家企業的閒置建設用地也被當局收回,查處工作仍在進行中,相關處罰的法律依據會公布在執法部門的網站上。

記者也問到,國台辦曾表示不允許「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具體會採取什麼措施?朱鳳蓮聲稱,打擊台獨份子與其金主,根本目的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還聲稱中國「鼓勵支持兩岸正常經貿往來,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企業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給台獨頑固分子充當金主提供金援。」至於要怎麼處罰「台獨頑固份子」或相關企業?朱鳳蓮僅回答「依法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嚴懲」。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日也在中常會報告,中國五省市執法部門以不允許支持台獨為由,對台灣部分企業進行重罰、恫嚇威脅的惡劣行徑。

發言人周江杰則轉述蔡英文會中談話表示,最近看到,北京當局近期以監察院的政治獻金公開資料,意圖干預台灣民主政治發展,這種作法無助於兩岸經貿的正常交流,更對兩岸關係將造成嚴重的傷害。

蔡英文說,長期以來,台商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社會就業,以及兩岸交流有很大的貢獻。她要強調,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支持哪一個政黨、哪一個議題,都是台灣人民的選擇自由,也都應該被尊重,這正是民主自由可貴之處;北京當局對台商在中國經營的事業,以選擇性的執法進行恫嚇,只會讓兩岸的距離越走越遠,也更惡化中國投資環境,加速企業投資轉向。

蔡英文說,因此,她要在這裡呼籲朝野各界,共同正告北京當局,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不要繼續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

此外,在之前宣布蘇貞昌、游錫堃、吳釗燮3人是台獨頑固名單後,朱鳳蓮也表示,可以明確的是,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上絕不只這3人。我們也注意到,近期有個別台獨分子跳得挺高,甚至聲稱對未被列入「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感到「遺憾」。「別著急,有他們真正遺憾的時候。」

媒體詢問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那個跳挺高的是指他嗎?王定宇說,他不知道是不是指他,但台灣與中國之間,台商是很重要元素,台商也幫了中國很大的忙。中國也許不瞭解民主自由的國家,在台灣不管你主張什麼,這都是人的自由。中國企圖用市場與經濟力量來扭曲這個自由,抓了幾個來要來殺雞儆猴,這是用經濟力量介入民主運作。這個所作所為也傷害了幫助中國很大的台商。

民進黨發言人周江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