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摩根大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 (Jamie Dimon),昨 ( 23 日) 在波士頓學院首席執行官俱樂部的談話中開玩笑表示,他的銀行將比中國共產黨更長壽,指出共產黨正在慶祝成立 100 週年,他表示 :「摩根大通也是如此,我敢打賭,我們會持續更長時間。」

摩根大通自 1921 年開始在中國開展業務,同年共產黨在中國成立,它在中國許多城市設有分支機構,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和廣州,戴蒙說 :「我不能在中國這麼說這個玩笑,但反正他們可能有人在聽我說這些。」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戴蒙在談話中表示,不知道是誰認為台灣會出問題,並表示現在兩岸情勢緊張,警告中國對台灣的干預「可能將是他們的越南」,甚至以「屍袋」代表這樣的衝突可能造成大量傷亡。

戴蒙提到了中國和香港缺乏言論自由,指出,中國政府不應該限制境外高官的言論,但他也提到,自己在中國的經營,表示美國最大的銀行不能因為不喜歡某國的政策就離開,更表示摩根大通在俄羅斯、巴基斯坦和埃及同樣都有營運。

針對美中競爭,戴蒙指出,美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差不多是中國的 4 倍,表示美國的人口結構更好,他說人們覺得中國商業正在成長應該小心,但他表示 :「如果打開美國的大門,將有 10 億人會來,而打開中國的門,你認為會有多少人去呢。」

而根據《彭博社》分析,中、美兩大國雖然存在緊張關係,但美國金融公司仍繼續朝中國擴張。

摩根大通公司首席執行官傑米·戴蒙 (Jamie Dimon)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