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龜山超商店員因勸導顧客戴口罩,竟不幸慘遭刺死,引發民眾怒火,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超商店員的防衛器具,立即可處理的是辣椒噴霧、辣椒水,業者若要使用是樂觀其成;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24)日直言,令人不敢恭維,這是把治安問題卸責給第一線人員,怒批若治安問題沒解決,是否要建議穿防彈背心自保?

近來治安事件頻傳,除超商店員遭攻擊外,也發生多起行車糾紛,民眾持球棒毆人事件。徐國勇23日表示,近來多起「球棒隊」糾紛破壞社會安定,未來若查獲車上有球棒者,將在警政系統註記。

王婉諭今天表示,繼昨天的球棒註記後,徐國勇在治安會報中竟提出「超商店員配辣椒水」的方法,再次引發民眾議論。

王婉諭指出,看到這樣的政策,她想請問徐國勇,「您認為最方便、可立即處理的辣椒水、辣椒噴霧,實際敢用的超商店員有幾個?還是反而讓他們擔心,使用過後是否會被告防衛過當?未來若治安問題沒有解決,是不是還要建議超商店員穿防彈背心自保?」

她直言,這樣的政策,實在讓人不敢恭維,無疑是把治安問題卸責給第一線的服務業人員,讓民眾,甚至是實際值大夜班的超商員工加深對治安、對政府的不信任。
 
她呼籲,處理治安問題,不能只是想到最末端、事件發生時的因應作為,而是應該探究在事件發生前,問題究竟在哪裡,通盤處理才有可能從根本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