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安事件頻傳,除了台中、桃園有超商夜班店員勸入店民眾戴口罩遭攻擊事件外,台中也發生兩起球棒打人事件以及新北槍擊案。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天下午特別主持治安會報,並在會後由發言人羅秉成召開記者會說明。列席記者會的內政部長徐國勇說,聽到這種消息,心中非常沉痛,現在會請超商業者在自動門打開時,在「叮咚,歡迎光臨」後面再加一句「防疫期間請戴口罩」,或是張貼告示勸導,並增加「見警率」。 

徐國勇說,此舉可以降低超商店員提醒消費者戴口罩的針對性,進而產生不愉快事件,讓店員遭受不幸,可以相當程度地減低超商業者的負擔。對於提供防衛器具部分,徐國勇認為,最立即的就是辣椒水,自己樂觀其成,但提供其他警械則涉及警械條例。

徐國勇強調,夜歸婦女、學生看到超商的安定感非常強烈,警政署一定會加強其安全措施,在增加見警率的部分,徐國勇進一步解釋,是要求警政署配合各超商調整巡邏路線,在不增加員警的負擔下,增加各個超商的見警率。 

至於警政署在記者會現場展示的視訊報案app,徐國勇指出,只要裝上後一打開,對著歹徒就會自動攝影、錄音還有自動定位,只要手機的GPS有打開,資訊就會回傳至119系統,警察收到訊息後,若發現對方有拿刀、球棒,不用講話報案,快打部隊就會立刻出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