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CNN》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昨 (23日) 宣佈將從戰略石油儲備中緊急釋放 5,000 萬桶石油,以對抗高能源價格,同時表示,這次的行動不會在一夜之間解決高油價問題,需要時間慢慢才能看到汽油價格下降。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 (24) 日也宣布會跟進。

根據美國能源部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數據,2019 年,美國石油平均每天使用約 2,050 萬桶石油,2020 年美國平均每天使用約 1,810 萬桶石油,由於疫情影響,2020 年的石油使用量有所下降。

隨著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石油供應跟不上需求,在 OPEC 及 OPEC+ 等國不願增產的情況下,拜登指出,美國人面臨高油價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石油生產國和大公司沒有足夠快地增加石油供應以滿足需求,這次的油價飆升,導致了數十年來最大的通貨膨脹,引起了美國人的憤怒要求降低暴漲的油價。

石油供應量減少意味著全球價格上漲,拜登表示雖然價格飆升通常是暫時的,但這並不代表應該袖手旁觀等待價格下跌,於是釋放緊急石油儲備,這也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儲備釋放。

拜登說,這需要時間,但用不了多久,就會看到汽油價格下降,並表示從長遠來看,隨著轉向永續能源,將會減少對石油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