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今(23)日圓滿落幕,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以及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及環境次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主談,會議以視訊方式舉行。此次對話台美雙方主要針對供應鏈韌性、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及技術4大議題深入交換意見,會議成果豐碩,台美雙方均期待明(111)年持續召開EPPD會議。

外交部說明,這次會議台美就4大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包括台美雙方共同討論加強合作,提高半導體供應鏈的安全性及韌性,以解決關鍵供應鏈之瓶頸,並確保長期的關鍵供應鏈韌性,進而促進經濟復甦、繁榮和安全。而面對中國近來頻頻施壓台灣在國際上的經濟活動,台美雙方均認為,所有經濟體都不應受到外部脅迫。因此,台美與理念相近國家之間有必要繼續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應對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經濟脅迫。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表示,台美明年將舉辦首屆雙邊科學技術會議,雙方在本次會中另就深化半導體研究的機會及研究誠信的最佳實踐交換意見,深化半導體交流與合作。

AIT指出,雙方也期盼於明年在EPPD架構下召開第4屆台美「數位經濟論壇」(Digital Economy Forum, DEF),在5G安全、開放網路架構、資訊自由流動等領域持續深化合作。此外,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期待在AIT-TECRO科學與技術協定下,2022年在台北召開首場實體科學與技術會議(S&T),強化台美經濟關係。

外交部表示,EPPD是台美最高層級的經濟戰略對話平台,樂見台美在此對話架構下討論雙方共同關切的重大經濟戰略議題,並將與相關部會持續協作,延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動能,促進強健之雙邊經濟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