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明(23)日將以線上方式舉行。代表我方主談的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EPPD聚焦在經濟戰略合作,主題包括供應鏈、產業合作、數位及經濟脅迫等。至於是否可能談論到萊豬問題,她回應,EPPD是產業策略談判,不是跟USTR的會談,因此不會談到萊豬議題。另外,對於近期美國商務部要求台灣半導體廠商繳交包括庫存、客戶名單等題目的問卷,是否也可能在EPPD討論。王美花表示,明天會談什麼,會後會再做報告。

台灣與美國去年11月舉行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簽訂為期五年並得再延長五年的備忘錄(MOU)。今年2月5日,經濟部、駐美代表處及AIT主辦「台美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邀請雙方產業界,包含全球500大企業主動加入座談會。美方出席者,包括美國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高通及康寧等;台灣部分則是有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台灣半導體協會以及台積電出席,台美參與視訊會議總共約100人。

會議中提到,台美從70年代起,包括電子產品、半導體等,雙方都是「互相依賴」,是長期的分工關係。原預計在暑假期間舉辦第二次會議,但因遇上三級警戒,今年未再舉行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