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因為提升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設立「台灣代表處」而遭到中國打壓,中、立兩國的外交關係降至「代辦」層級,而美國國務院則對此表示,支持立陶宛的決定。中國外交部今 ( 23 ) 日對此表示,美國此舉是不打自招,讓大家看清楚是誰在背後搞鬼。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建交國發展關係的政治基礎。面對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徑,中方做出合理合法反應,捍衛的是自身正當權益,維護的是國際公平正義。

趙立堅表示,美方的有關言論恰恰是不打自招,進一步證明立陶宛批准設立「駐立陶宛臺灣代表處」是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是同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同時,我們也能由此清楚地看到,到底是誰在背後搗鬼。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恪守同中國建交時所作莊嚴政治承諾,停止煽風點火、製造矛盾對立的把戲,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釋放錯誤信號。中國也告誠立陶宛,為某些大國火中取栗,最終只會引火焚身。

對於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歐盟也支持立陶宛,認為這並不違反歐盟的現行中國政策。歐盟國家最近頻頻對台示好,歐盟議會的成員最近還派團訪問台灣,並獲蔡英文總統接見。

總統蔡英文4日接見首度訪台的「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官方代表團」。   圖: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