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22)日出席中華民國核能學會舉辦「用過核燃料處理論壇」時,點名新北市及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就是因為不瞭解核廢處理過程,因此反對重啟核四,「令人遺憾」。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若無法處理核安,就沒辦法談核電,這是最重要的關鍵。

面對1218四大公投,國民黨主張「4個都同意」,但新北市長侯友宜和宜蘭縣長林姿妙清楚表態反對重啟核四,與黨內政策相左。馬英九今出席活動致詞時指出,這個議題是反核人士攻擊的焦點,近來還不斷被泛政治化,「事實上,新北市跟宜蘭縣兩位地方首長,就是因為不瞭解核廢處理的過程而反對重啟核四,這令人遺憾。」

對於馬的批評,侯友宜回應,過去11年,他擔任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的主任委員,一直很了解整個問題的存在點,「如果沒有辦法去處理核安,沒有能力去處理核廢料,我們就沒有辦法去談核電,這是我始終看到的問題所在」,強調大家一定要想到核安、想到核廢料,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