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3日)預期將三讀「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高達 2,400 億元的特別預算用於國防自主產業的對內採購。但在草案送到立法院會審查前,民進黨團不允許草案內容、項目有任何金額或文字的修改,該筆預算也不受政府採購法約束,使得國民黨立委相當不滿。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更質疑,2,400 億的特別預算只能對內採購,「這麼好康到底是要圖利誰?」

就涉及 2,400 億特別預算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草案,目的是用於採購飛彈系統、防空系統、高效能艦艇等。江啟臣質疑,一個 2,400 億元的預算可以不受監督嗎?可以空白授權,愛怎麼花就怎麼花嗎?請問中科院有辦法執行 2,400 億元,且不受政府採購法約束的委託案嗎?這筆錢到底要給誰?為什麼不能採購美方軍售,為什麼只能對內採購?到底廠商的圖利要如何避免,在草案中通通沒有給答案。

江啟臣指出,這筆 2,400 億元的特別條例中,排除政府採購法的適用,到底目的是什麼?而美方願意對台軍售的時候,為什麼不能拿特別預算對美採購,就只能對內採購?這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希望錢花下去後,能達成真正的戰力提升,而不要最後造成貪腐、圖利。

江啟臣舉例稱,同為特別條例的紓困振興特別條例,8,400 億元的特別預算分為 4 期,每期都要被審查,這才是國會監督。結果看看現在這筆 2,400 億元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同樣是分年採購,卻是一次給足 2,400 億元,完全不用分年編列、審查,這麼好康到底是要圖利誰?

江啟臣不滿稱,現在這筆「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的預算內容,在野黨對內容不能重新談、項目也不能改,這到底是為了什麼?中間有太多看不清楚的地方,因此國民黨團要求應該公開透明、應該接受政府採購法的約束、應該接受國會監督,這樣叫杯葛?民進黨在護航什麼?現在多少人生活面臨問題、社會安全網到處破洞,2,400 億元特別預算要怎麼花,說不定人民更願意拿來補破網,因此今天特別條例的審查,在野黨絕對是站在為人民看緊荷包,同時提升國防戰力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