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 7 月份在南中國海測試了高超音速武器,讓全球震驚。美國在如大夢初醒而想要急起直追之際,五角大廈的專家們坦承,依然搞不清楚中國的技術是從哪裡獲得的。

英國《金融時報》 當地時間 21 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中共的高超音速武器試射以至少 5 倍音速滑翔飛行器飛發射導彈,這種技術之前並沒有任何國家展示過。美國自己也在最近接連進行高超音速武器的試射,但都沒有獲得突破性的進展。

五角大廈的「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DARPA)的官員們指出,仍不清楚北京是如何掌握這項技術的。

美國軍事專家懷疑,這是中共摧毀敵方導彈防禦系統的一種應對措施,使得導彈防禦系統無法在戰時擊落進攻的高超音速武器。也有人認為,這個拋射物是一枚空對空導彈。

《澎博社》 報導,美國最高將領席馬克‧米利 (Mark Milley)表示,美國已接近歷史上的「史普特尼克時刻」(Sputnik moment)。史普特尼克是蘇聯發射的全世界第一枚人造衛星,突顯冷戰時期,美國在太空競賽中已落後給蘇聯。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對中國的新軍事能力表示擔憂,並表示將針對來自中國的一系列威脅「繼續保持防禦和威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昨 (22)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針對《金融時報》的再次詢問時老調重彈說:「此次試驗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試驗,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技術。航天器返回前分離的是航天器配套裝置,在隕落大氣層的過程中燒毀解體。」

中國的東風-17導彈被懷疑是高超音速武器的一種。   圖:翻攝自央視

美國陸軍「遠程高超音速武器」(LRHW)發射模擬圖。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