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在昨 (22) 日舉行的東盟 30 年對話視訊峰會時,當面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對中共海警船最近與菲律賓在南海發生衝突「感到厭惡」。在此之前,杜特地從未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發聲譴責,遭國內政敵譏笑他軟弱。

有趣的是,習近平才在會中跟東盟領導人保證,北京不尋求霸權也不會欺凌周邊鄰國,要共同維護南海的穩定。

中國 3 艘海警船 16 日在菲律賓船隻前往南海仁愛礁對駐紮在當地的軍隊進行補給任務時,以水砲驅離阻攔補給船,菲律賓則在昨 (22) 日下午再度派出補給船補給。

杜特地則罕見地在東盟峰會上,當場對主持會議的習近平開嗆,譴責中國在南海地區的挑釁。杜特地說,對最近中國(中共)海警船與菲律賓在南中國海發生的衝突「感到厭惡」、「這不利於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並表示法治是解決問題的唯一途徑。

杜特地的開嗆,背後也有美國的撐腰。美國19日發表聲明警告說,中共的行動是 「危險的、具有挑釁性的和不合理的」。中國武裝襲擊菲律賓船隻將會觸發美國執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中的共同防禦承諾。

南海的主權爭議一直影響區域穩定。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也都聲稱對該地區擁有主權。

中國海警船。(示意圖)   圖:翻攝中國海警微博

發生中、菲領土爭議的南海仁愛礁。   圖 : 翻攝自Google地圖

習近平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 30 週年紀念峰會。   圖:翻攝自央視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