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各地爆發多起治安事件,有超跑惡少痛打大學生、超商店員被刺死,總統蔡英文則是昨日晚間才透過臉書發文表達關心,並說政院23日也會舉行治安會報。不過,民意還是炸鍋,認為蔡英文回應太晚,她今(23)日上午出席台灣智庫20週年紀念活動時,對於媒體喊話「總統,超商店員被刺,有沒有什麼要對家屬說?」「有人質疑你發文太慢了」,則是不發一語,僅揮手致意。

台灣智庫今日上午舉行20週年論壇「2032國家新願景 跨世代對話」,蔡英文與立法院長游錫堃都出席。

蔡英文進入會場前,媒體喊話「總統,超商店員被刺,有沒有什麼要對家屬說?」「有人質疑你發文太慢了」「總統怎麼看遠東集團疑似被標誌台獨企業遭中國罰款?」蔡英文則僅跟媒體揮揮手,即進入會場。

蔡英文致詞時則說,過去20年來由已故的林鐘雄董事長、林佳龍發起的台灣智庫陪伴台灣走過民主轉型的路,大家一路打拼過來。20年的打拼是個不容易的堅持,當年台灣智庫伴隨台灣首次政黨輪替,直到今天台灣已經歷經三次政黨輪替,不論政局如何變化,台灣智庫一直扮演一個重要的平台角色。

蔡英文也說,這個智庫集結各領域專家學者,剛剛紀錄片看到的林佳龍、鄭麗君、吳志中以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許多民代都曾參與台灣智庫。

蔡英文說,很多學者專家後來也進入民進黨智庫,十年前民進黨公佈的「十年政綱」就是在無數的便當會議裡產生的。很多會議大家對什麼是台灣最好的政策,爭辯到面紅耳赤,取得政策的方向對於後來執政都產生重大影響,從剛才影片得知,「我們這些面紅耳赤、平等的基礎辯論」原來是源自台灣智庫,她要感謝陳博志。

蔡英文說,十年後的現在,台灣智庫提出挑戰2032台灣關鍵下一步,這是個重要精神,當下所做的事情都會影響台灣下個世代,台灣未來的挑戰確實很大,必須讓政策因應各種變局,除了要傾聽民意,也要產官學研各界的參與,讓政策制訂過程反應社會期待,也找出確實作法。她也要藉此對陳博志、吳榮義表達謝意。未來也希望與智庫一起努力讓國家進步發展。

 

台灣智庫20週年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