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核定「智慧電網總體規劃方案」台電須在2024年完成300萬戶家戶智慧電表佈建。2020年時已安裝100萬戶達標,因此原先規劃在2021年起至2024年以每年50萬件的速度佈建。然而,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台電今年僅安裝9萬戶,且依照原先規劃的進度,全國完成智慧電表的時間還需要25年,進度嚴重落後,影響政府能源政策的推動。

蔡易餘表示,智慧電表需要基礎的傳輸設備才能使用,且以用電量最高者為優先,且依照能源局統計2020電力消費占比顯示,住宅用電佔整體用電比例達18.5%,因此,應優先在都市住宅推廣智慧電表。

他也說,智慧電表基礎建設由台電負責規劃和建置,智慧電表不同於以往的傳統電表,除了可以取代人工抄表,減少誤差外,還可記錄用戶的用電情形以及定時回傳電表資料,協助抓出家中吃電怪獸。因此布建智慧電表是能源管控的必要基礎建設。

但蔡易餘指出,台電原定目標為2015年完成100萬戶建置,但實際迄2018年僅完成23萬戶安裝,被監察院糾正後,承諾於2020年前完成100萬戶建置。目前電度表由標檢局委託檢定機構代為施行,檢定機構共有兩家,但只有台灣大電力有足夠量能執行智慧電表的電表檢定。按度量衡法,業者可以取得自檢資格,且目前已有業者取得相關資格。他認為,政府應開放廠商自檢,加速智慧電表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