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去年在立法院審查監委人事案時將手伸進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褲子口袋搶選票,被插畫家謝立聖隨後創作「珍禽玉獸」惡搞插畫諷刺,陳玉珍認為名譽受損憤而提告,連多名留言的網友也被提告。而檢方調查後認為,謝立聖並非無中生有,且平時就會透過插畫評論時事,22日給予不起訴處分。

立法院去年7月臨時會審查考監人事同意案,陳玉珍投票時企圖搶奪林昶佐的選票,更逕自將手伸入對方口袋,林昶佐事後抱怨:「她一直抓持續滿久,真的很不舒服,我一度很生氣」,陳玉珍則辯稱:「我也覺得他碰我我不舒服啊」。謝立聖隔天就在臉書發布一張「珍禽玉獸」圖嘲諷。

謝立聖當時還寫下「珍禽玉獸」圖的創作概念:「深夜恐怖鬼怪時間!《珍禽玉獸》專向帥哥胯下伸手盜取他人精氣吞食,常在金門台灣一帶出沒;弱點:腦長在手指內,攻擊其手指即可使其住院。看到此珍禽疫獸,請通報相關單位來追捕。」陳玉珍認為名譽受損,對謝立聖提告妨害名譽,同時也告了在臉書「珍禽玉獸」圖下方留言的多名網友。

謝立聖說明,他是看到新聞有感而發,且他的畫風一向如此,並非刻意針對陳玉珍,也沒有毀損名譽的犯意;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調查後認為,觀察他的畫風的確如此,且這幅「珍禽玉獸」創作,也是依照時事進行評論,並非虛構,因此認為謝立聖的言論是合理評論,22日予以不起訴處分,而被陳玉珍提告的數10名網友同樣都獲得不起訴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