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逐漸趨緩,疫苗覆蓋率也逐漸增高,而近日台大混打研究出爐,針對 Delta 變異株, 2 劑 AZ 保護力反應不到 20 %,出現許多質疑聲浪,認為英國也打 2 劑 AZ 怎麼沒事?對此,醫師沈政男表示:「英國打最多,不是 AZ,而是 BNT啦。」,他認為「如果不是 mRNA 疫苗在那邊擋著,英國的疫情絕對不只現在這樣!」

沈政男針對附圖表示:「英國官方每周統計疫苗保護力,附圖可見 AZ 在二十周,也就是五個月後,降到了五成不到,跟瑞典的實打數據差不多。注意喔,這是連先前針對 alpha 的保護力一起統計,如果單純統計 delta,數據更難看。甚至在重症預防方面, AZ 在五個月後也從最初的九成多下降到八成以下。」

「反觀mRNA疫苗,尤其是莫德納,依然高高在上,挺立在病毒之間,不管整體保護力與重症預防,都是克盡職責,絕不退卻。這裡沒有混打的數據,但,莫德納混打已知不會比兩劑莫德納的保護力差。」沈政男說。

沈政男指出:「至於第三劑,英國官方講得很清楚:不是打 BNT 就是莫德納,除非你沒有 mRNA 疫苗。所以說,第三劑如果要打,當然是打 mRNA 疫苗。如果前兩劑是 mRNA ,當然如此,而如果是兩劑 AZ ,那麼第三劑更應補打一劑 mRNA 疫苗。」

「至於已經混打的人,第三劑就打第二劑同劑型,比如第二劑混打莫德納,就再打一劑莫德納,依此類推。醫療人員很快就會進行第三劑注射,如果你符合資格,趕快想一想你要打什麼疫苗。」

至於副作用,沈政男表示:「有人在問,二十幾歲年輕人應該混打莫德納或混打 BNT ?如果擔心心肌炎副作用,就選 BNT ,而如果追求保護力,就選莫德納。至於 AZ ,兩個字:血栓。英國因為血栓副作用死了多少人?七十三。因為心肌炎副作用則是三人。」

醫師沈政男。   圖 : 翻攝沈政男臉書(資料照片)

英國疫苗訂貨量。   圖: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疫苗保護力相比。   圖: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