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新華社》今 (22) 日報導,台灣遠東集團因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遭到官方查處。遠東集團已承認違法事實。

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臺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品質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

《新華社》報導稱,遠東集團涉事企業承認存在違法違規事實,已繳納或正按程式繳納罰款及稅款。 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仍在進行中。

遠東集團從多年前開始在中國做一系列投資,根據《財訊》報導,遠東集團 2002 年入主當時在中國已有 9 家百貨公司的太平洋崇光百貨,2005 年起,遠東集團又連續投資天津遠百、大連連太、重慶立洋、無錫遠百、成都遠百、成都北城遠百,2010年,總計遠東集團在中國百貨業零售營收高達 56 億元人民幣(263 億元台幣),徐旭東曾揚言,10 年內要再開 15 家百貨公司,成為霸主。

報導指出,無錫遠百、天津遠百、成都遠百、成都北城遠百都持續虧損,整體評估後只能陸續關閉,遠百在中國新投資的賣場幾乎都賠錢,累積虧損將近 90 億元。

而徐旭東曾在 2009 年遠東集團舉辦的「經濟中國、兩岸雙贏」經營策略高峰論壇上表示 15、16 年前開始在中國大陸投資,「如果我沒有(投資大陸),今天不會站在這裡跟大家聊天,可能 disappear(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