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國中小私校至今仍透過基本學力測驗,變相辦理入學考試,遭質疑將升學壓力向下延伸。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2)日審查私校法教育部潘文忠受訪時表示,國民教育為基礎教育,入學要考慮教育均衡,部分私校以小型聯考方式招生,嚴重扭曲國民教育本質,教育部將支持修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針對私校法修正草案進行審議。民進黨立委林宜瑾等人提案,部分私校仍進行基本學力測驗,變相辦理入學考試,或以數理或語文「菁英競賽」等名目包裝招生行為,將升學壓力向下延伸。立委指出,為落實國中小學校正常教學,私立學校入學應比照公立國民中小學,由各直轄市、縣市教育局處統一線上登記、電腦抽籤及電腦常態編班,並嚴加查察辦學。

對此,潘文忠表示,國民教育階段屬於一般基礎教育,應考量到教育均衡的方式入學。而有些學校以小型聯考作為招生策略,讓學生在初期學習階段,就要面對以學科表現爭取入學機會,這是「嚴重扭曲國民教育本質」。他認為,有委員關切並提出修法方向,不以學業表現作為國中小入學依據,較能符應國民教育辦學精神。

潘文忠指出,維護國民教育的基本精神是教育部一貫的立場,教育部希望能維持國民教育均衡的發展,並讓教學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