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辦公室,近日被教育部認定遭中共勢力滲透、違反兩岸條例,教育部更進一步表示,打算全面盤點各大專校院兩岸交流情形。消息一出,不僅引來學術界撻伐,也被台大校長管中閔點名「應注意用詞」,作家白先勇也說,當年台大校長傅斯年不讓政府入校的精神應維持至今。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7)受訪時重申,學術自由不能牴觸法律,近來中共不斷文攻武嚇,台灣方面應該更留意,且大學運用公共資源,教育部是在替大學「把關」,強調「這不是限制」。

台大15日舉行創校九十三年校慶活動,管中閔受訪時表示,兩岸交流合作過去是受鼓勵的,不能因政府今天不喜歡就說此類學術交流是錯誤的,這心態可議。他強調,兩岸交流是大學自治的一部份,最近教育部說要「徹查」各大學,讓他不禁想反問「憑什麼查?」呼籲教育部注意用詞,照理來說,教育部只能請各大學查看校內情況。

當天獲贈台大名譽博士的作家白先勇也指出,他就讀台大時,校長傅斯年不讓政府查台大,他認為這種精神應維持至今,「無論藍、綠、左、右,都不能干預學術」。白先勇表示,政府質疑大專校院的兩岸交流,這種想法太狹隘,且政府若自我限制,對學術發展沒有好處。白先勇進一步說,大學就是百家爭鳴的地方,舉凡美國哈佛大學、英國牛津大學,若遇到政府徹查,也一概不會讓政府入校。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與談主題是「紅共入侵校園?潘文忠怎麼辦?」。主持人黃光芹表示,清大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對於教育部說要查核各校,管中閔和白先勇對此事也有回應。潘文忠則強調,清大租用校舍、允許對岸研究院來台設立分支辦公室,不但違法,也未經過相關程序申請許可,表示「這不涉及學術自由」。他說,大學法開宗明義規範必須在法律範圍實踐,也訂有程序讓學校能申請許可,但清大租用校地已抵觸法令,本身就該依法處理。

潘文忠緩頰,管中閔或白先勇可能以為這是一般學術交流被調查,但事實是中共組織在台灣校園設置辦公室,也沒有經過主管機關許可,這個組織是法律所不允許的組織。潘文忠說,兩岸人民條例對於學術交流有一定規範,大學運用很多社會資源,包含合作內容、合作事務等,各方面透明可稽是必要的。他指出,教育部也是在幫大學把關,強調「不是限制」,主要是要提醒,台灣高科技研發成果豐碩,不少國內頂尖學者運用公共資源進行高科技研發,這部分涉及國家高機密,教育部尊重學術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