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延長國內疫情二級警戒至29日(一),因國內疫情趨緩,不少人都在期盼降級。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相關措施週末前會說明,不過指揮官陳時中先前說過,降級和邊境解封是連動的,因應春節檢疫措施調整,預期下週不會再降級。

而各種大型集會活動諸如演唱會、跨年等,防疫計畫可針對疫苗接種加強,是否表示可以規定民眾須接種完整疫苗才可以參加?羅一鈞說明,大型集會的防疫計畫,須經由縣市政府審查,核准後便可舉辦。中央目前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提供疫苗施打證明,重點是活動期間落實入場體溫監測、人流管理、佩戴口罩、清消等等。「針對疫苗部分,除非縣市政府有特別防疫上的需要,目前沒有通案裡要求疫苗接種證明才能參加。」

他補充,有些醫界或專家可能認為推行疫苗通行證可以增加施打意願,不過從國外經驗觀察,也會產生反效果。民眾對於施打疫苗,像是製造「特權階級」的規定,反而讓不想打疫苗的情緒高漲,甚至引發遊行抗議。「我們希望站在鼓勵而非強制的做法來推動疫苗接種,避免產生反彈心理。」 

經過內部、法律、倫理專家討論後,都認為要推行此類政策要「三思而後行」,目前也僅針對醫療、長照機構、八大行業才有這樣的規定。醫療及長照場所也可用篩檢取代,避免影響看病、陪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