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麥當勞才宣布將在本週三漲價,沒想到就有網友在PTT八卦版貼文,指出他日前到麥當勞消費時,被店員酌收餐具費用,並曬出發票證實,對此,麥當勞今(22)日回應證實確有此事,是為了配合政府的減塑政策,不提供免費一次性餐具,目前北市麥當勞僅5家餐廳有這樣規範,有包括位於台北市立動物園、洲子美食街、台北車站地下街K區、捷運內湖站,以及台大校園的餐廳。

有一名網友在PTT八卦版貼文,指出他日前到麥當勞點了玉米濃湯,結果店員問他要不要買湯匙,讓他有點錯愕,「結果店員跟我說,現在湯匙要1元加購,不然就要用喝的,什麼鬼啊!這麼燙誰用喝的啊?什麼時候麥當勞餐具也要錢啊?」並曬出發票證實確實有酌收餐具費用。

對此,台灣麥當勞解釋,為了配合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及台灣大學相關規範,目前台北市共有5間餐廳,包括位於台北市立動物園、洲子美食街、台北車站地下街K區、捷運內湖站,以及台大校園的餐廳,因設於台北市府與校園經營的相關場館,依規不得免費提供一次性餐具,所以餐具必須要付費購買。

此減塑政策是北市環保局,為了減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於去年公告,盼透過「使用者付費」機制,改變大眾消費行為模式,北市府66處可外帶消費之委外場館已從去年8月起陸續啟動「外帶一次性餐具計價收費」,截至今年7月5日才全面實施外帶「餐盒2元、碗1元、筷子1元、湯匙1元」的政策。

網友曬發票證實真的有收餐具費。   圖:取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