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有出國需求的高端疫苗接種者加打國際認證疫苗,遭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批評「把高端當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時脫口稱「要不然要怎樣」,引發外界議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陳時中最該做的就是「認錯下台」,不然要怎樣。

陳時中今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時被問及「要不然要怎樣」這一句話是否失言時,坦言自己回答得不好,他的意思是如果有更好的建議可以提出來。

賴士葆認為,事實上外界追究的不是回答好不好的問題,而是該負起政治責任下台以示負責的問題。過去為了戀棧官位,昧著良心說3+11和死了8百多人有什麼關係,不承認錯就不用下台,反正行政院力挺,監察院也不敢查。

賴士葆聲稱,回顧蔡政府對高端的護航、背書的紀錄已經到罄竹難書的地步,老百姓都看在眼裡不買單,讓高端打氣差,賠上政府的公信力。打兩劑高端不能出國,還要重打其他國際認證的疫苗,沒有經過任何科學實驗證明就讓高端族不到一年時間打四劑,當初鼓勵大家打高端,現在要大家自負風險。國人不打高端,如果也無法送到國外,3百多萬劑高端疫苗等著到期報銷,浪費的公帑不需要負責,因為蔡政府不究責。

賴士葆又指,防疫破口的失誤、採購疫苗的失誤、護航高端疫苗的失誤等等,有政治倫理的政務官早該自行引咎下台,陳時中佯裝沒事繼續戀棧,吃定老百姓不能把他怎麼樣,才會有恃無恐地說出「要不然要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