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延伸宜蘭案」宜蘭端站址一直未定案,除了原本的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4個方案外,鐵道局在上周聽取地方建言後,提出折衷的第5案,也就是設於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處,終於獲得宜蘭溪南、溪北多數民意的支持,對此,今(22)日被媒體問到是否會覺得是政治凌駕專業?交通部王國材則回應:「不會。」並表示目前共識越來越大,接下來就可以細部規劃。

高鐵宜蘭站要建在何處紛擾多時,根據交通部提出北宜高鐵選址折衷方式,考量溪南及溪北區域發展均衡,避免延誤宜蘭鐵路高架化計畫及減少站區拆遷量,初步規劃站址位於縣政中心南側約350公尺,終於獲得宜蘭溪南、溪北多數民意的支持。

日前立委陳明文表示,高鐵宜蘭站址若11月中無定案,將要求王國材下台,對此,今(22)日交通部長王國材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被媒體問到是否會認為陳明文是政治凌駕專業?王國財則回應:「不會。我說過除了交通專業以外,要傾聽地方民意的聲音。」希望能讓溪南和溪北的人都可以接受,目前共識越來越大,接下來就是細部規劃,後續的評估會再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