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清華大學(清華)滲透到台灣清華大學(清大)引發關注,教育部要進行全面排查,能有多少成效我很懷疑,因為關係到上上下下的敵我意識心態問題。有人就以「學術交流」進行抗拒,這些人有的是糊塗認識,有的可能早就被中共收買。

中國有沒有學術自由?沒有!因為「黨領導一切」,而這是一黨專政的黨。雖然有些提學術交流的人是飽學之士,但是可能恰恰對中共毫無認識。因此不妨介紹一下佔有學術界最大比重的中國大學,是怎樣的大學。

1956年我考進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時,每個班級有一個共產黨支部與共青團支部(其他大學黨員較少,一個年級一個黨支部)。每個星期六下午黨團員分別過組織生活,討論自己對國內外大事以及學校、班級的看法、想法。週六下午的組織生活是全國各個單位的通例,政治根本已經滲透到所有領域各個角落。

1957年春天大鳴大放,幾乎所有學校都在討論是教授(或校務委員會)治校,還是黨委治校,積極反對黨委治校的,在反右派時都被打成「資產階級右派分子」,連帶反對「外行領導內行」的全都遭殃。

1957年6月6日民盟召開六教授座談會,他們是曾昭倫、黄藥眠、陶大鏞、費孝通、吳景超、錢偉長,曾是教育部副部長,黃、陶是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他們曾在香港的中共御用大學達德學院任教統戰經香港回國的東南亞愛國僑生,費是蜚聲國際著名社會學家、吳景超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錢偉長是清華大學教授,他們正是認為應該教授治校,並且要在當時混亂狀況下挺身而出,觸怒毛澤東,6月8日《人民日報》發表「這是為什麼?」的社論,吹響反右號角。這六人全部被打成右派分子,有的還是「極右」。是為著名的「六六六教授事件」,「六六大順」成為反諷。

從此「黨委治校」、黨委治廠,黨委治一切,誰反對誰就是反黨!1958年糧食放衛星,畝產幾百斤可以大躍進為幾萬斤、十幾萬斤。連在韓戰結束時與被中國俘虜的美軍24師師長迪恩少將交換戰俘而從美國回到中國的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也在《人民日報》撰文認同糧食可以放衛星,他以為糧食也是導彈啊?結果釀成餓死三千多萬人的大饑荒。

1980年代改革開放,「黨的領導」受到動搖,當時鄧小平欽定「深圳特區」,要在深圳辦大學,徵求海外華裔學人的意見,他們有人(似乎是陳省身)主張辦一個沒有黨委的學校作為改革開放的新事物,但是最後被否決了。香港與全世界的燕京大學校友也要求恢復1952年被中共封閉的燕京大學,但因為它被判定是教會學校,毛澤東曾經著文羞辱其校長司徒雷登,最終也不允許復校。所以目前香港的教會學校命運也是危在旦夕。

前不久,香港大學聘請的一位副校長曾經是比較北京清華大學的黨委委員,引發嘩然,但是香港已經港共治港,自然無從抵制。港大校長張翔已經是從美國聘請來的中國華裔學者,大概還嫌他不夠左,還得加碼黨委委員。

最近中國取締補教,就是因為補教不在體制內,而且流動性強,很難實現黨的組織領導,也是這個道理。

中國後來也出現什麼「黨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黨委領導的廠長負責制『等名堂,變來變去都不脫黨』的領導」,反而是黨領導卻不必負責而要什麼「長」負責才更可怕。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中國人都是黨的工具,豈容他人來樹?

中國在國外設「千人計劃」來滲透、挖角、盜竊機密。美國已經出手清查。難道台灣會例外?利用國家認同更方便啊。上世紀末美國發生的李文和事件已經開始,但是美國始終沒有警覺,還要道歉,將來死都不知道怎麼死的。

與中國學術交流,社會科學方面台灣要吸取中共的唯物觀、歷史觀、文藝觀、人治觀?自然科學方面,中國會把先進科學、技術給台灣?做夢吧。台灣聽任中國盜竊倒是真的,多少事情已經浮現,難道不需要大喝一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