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成了近來政論性節目的熱門話題,討論度甚至超越1218的全國性4大公投。但一個地區立委的補選,為何會受到這麼不成比例的關注?

吃了太多過期好幾年的「誠實豆沙包」,鍵盤小五郎管大向來說話不拐彎。跟那些只會照唸工讀生下載列印的萬用名嘴不同,本魯不懂外太空,更不懂內子宮,只會在國圖翻舊報紙。

廢話少說,大家直球對決!鄉民們所關心的,當然不是在於藍綠兩邊的參選人顏寬恒與林靜儀,而是台中黑派大老(其實就直說是台中黑道老大更精準)顏清標

很多關心管大的鄉民也許會擔心,電視台那些萬用名嘴,都不敢說標哥是黑道,難道管大是想去聽海哭的聲音?還是擔心標哥的水餃餡料不夠?

其實那些萬用名嘴都說錯了,台灣最大的黑道絕不是顏清標,而是從戒嚴時代就專制獨裁,壞事做盡,專門對在押同志落井下石,人前手拉手,人後下毒手,那個萬惡的罪魁國民黨。

鄉民們想知道在台灣歷史上,第1個具名刊登半版的報紙廣告,大罵顏清標是「黑道」,甚至因為要罵的內容太多,還嫌報紙版面不夠,特意燒錄成一片光碟,提供大家免費索取,這麼「叫小賀」的傢伙究竟是誰嗎?

告訴各位鄉民,這位登報大罵清標是黑道的,不是民進黨,也不是「黨外」,而是國民黨嘉義縣黨部。

國民黨刊登的「黑道新4人幫」

2001年12月1日的選舉,是台灣有史以來最激烈的一次的選舉。因為之前與之後的所有縣市長與立委選舉,一定都會分開,只有這次是合併舉行。

過去國民黨裡派系相爭,黨中央對「遺珠」,還可以用「今年給他,明年換你」來敷衍,但這次是合併舉行,黨中央就完全沒有轉圜空間了。

2001年11月28日早上,嘉義縣有訂報紙的家庭,都看到了一則半版的「黑道新4人幫」選舉廣告,廣告裡有4張照片,每個人都帶著墨鏡,從左到右分別標明「陳X文」「蔡X芳」「曾X農」與「顏X標」,警告讀者「他們是清流?還是黑道?你敢把明天交給這些人嗎?」

當時選罷法第51條已修訂,報紙不得刊登匿名舉廣告,否則可處20萬至200萬元或廣告費兩倍的罰鍰,所以在這則廣告上,具名的印製者就是「中國國民黨嘉義縣黨部」。

嘉義這裡的報紙讀者,當然也都知道,國民黨痛罵的「黑道新4人幫」,所謂的「陳X文」「蔡X芳」「曾X農」與「顏X標」,還附上照片,當然就是劍指陳明文、蔡啟芳、曾振農與顏清標這4人。

緊接著國民黨嘉義縣黨部又展開新的文宣「猜猜我是誰?」到處派發夾報廣告,內容是一張1996年顏清標與陳明文都穿黑西裝,帶著一群全穿黑衣的「股東」,進入尚德公司股東大會的新聞剪報,還把陳明文的臉用紅框標出,要大家剪下右下方截角,填寫正確影中人姓名及介入的股權爭議的公司名稱,就可獲得「神秘禮物」的CD一片。

國民黨為何要載2001年登廣告痛罵「黑道新4人幫」?其實這4人追根溯源,也都是國民黨「自己人」。但國民黨為何要跟這4個「自己人」撕破臉,甚至登報、夾報還下重本燒光碟來罵人。在那個新石器時代,光碟還很貴,燒光碟跟燒錢沒兩樣。陳明文為了讓國民黨燒到虧本,甚至逆向發動自己的支持者去填寫索取。

嘉義縣的林派與黃派之爭

至於國民黨與這4人結怨的原因,這又要從嘉義縣的派系恩怨說起了。戒嚴時代國民黨在嘉義縣的林派(山線)與黃派(海線),類似台中縣的紅派(山線)黑派(海線)。雙方勢力範圍大致是以台一線對切,有點像是今日嘉義縣立委的第1與第2選區。

1961年嘉義縣議會第5屆議長選舉,由黃派的黃老達與林派的林振榮競爭,最後由黃老達險勝;1965年第5屆議長選舉,林振榮復仇成功。但1968年黃老達選上縣長,當時規定競選縣長不得超過60歲,因此1973年黃老達不能連任,就回自己的診所當醫師,並支持陳嘉雄繼任。

林派的縣議長林振榮,1973年沒輪到選縣長,與黃派就徹底決裂,這跟台中紅黑兩派能妥協輪流完全不同。而林派的少主陳明文,1977年才23歲就當上議員,1981年連任後當上縣議長,27歲就成為台灣最年輕的議長。

隨著黃派勢力越來越大,黨中央也開始顧忌,就在1985年提名高學歷的黨工何嘉榮,獲得黃派支持,擊敗黨外的侯海熊,當選第8任嘉義縣縣長。沒想到何嘉榮上任後,施政與黃派嚴重不合,1989年爭取連任時,黨部竟改提名另一高學歷黨工陳適庸,又在黃派支持下打敗了何嘉榮。

另一方面黃派大老李雅景,在蔣經國死後國民黨的主流非主流之爭時,跳出來表態力挺主流,黨中央為了犒賞戰功,也改變立場,不再考量嘉義的派系平衡。1993年黨中央讓想連任的陳適庸,跟何嘉榮一樣被「休」了,直接「扶正」李雅景,打敗了改披民進黨戰袍的何嘉榮。1997年李雅景連任成功,再次擊敗民進黨提名的何嘉榮,這時嘉義縣的派系早已失衡,明顯的就是「林消黃長」,林派已20多年無緣縣長一職了。

2000年政黨輪替,敗選的連戰班師回朝國民黨中央,趕走了李登輝,宋楚瑜也成立了親民黨。一黨專政半世紀之後,首次下野的國民黨,立刻爆發一波嚴重的從政同志「出走潮」。很多外省掛或省議會出身的政客去了親民黨,也有些親李登輝的政客去了台聯。

但國民黨對其他政客的出走,無論是改投親民黨還是台聯,都沒發這麼大的脾氣,為何對陳明文就例外?因為其他政客出走,就算去民進黨,也是一個人,只有陳明文是帶著整個林派「帶槍投靠」。假如不下重手,國民黨擔心下一個有樣學樣的,就是台中黑派的顏清標。

國民黨怎樣對顏清標落井下石?

2001年12月1日的選舉,是台灣史上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縣市長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少了過去國民黨中央可以整合調停派系時「明年換你」的擋箭牌,大家真刀真槍就幹上了。

黃派的李雅景在縣長任滿後,推派同屬黃派的立委翁重鈞參選,自己則改選翁重鈞空出的立委職位。林派的陳明文見派系輪流當縣長已無望,宣布加入民進黨並參選縣長,在民進黨內民調擊敗已獲提名的前縣長何嘉榮,獲得民進黨改提名。

在2001年這次戰役中,陳明文擊敗了國民黨提名的翁重鈞,2005年又連任成功。2009年與2014年扶持曾振農的遺孀張花冠,2018年扶持在社區營造有成的社會局長翁章梁,讓民進黨在嘉義縣連續執政20年。這種人大於黨的現象,也難怪有人稱為「明文黨執政」或「明文規定」。

但有些鄉民也許會疑惑,國民黨要罵陳明文是黑道也就算了,為何旁邊還要再湊3個人變「新4人幫」?其實蔡啟芳的父親蔡長銘也是黃派要角,曾任第7與第8屆副議長及第9屆議長。但蔡啟芳年少輕狂,混黑道1984年就被報管訓,後來加入民進黨從政,卻只當過布袋鎮長與立委,1997年想參選嘉義市長,民進黨連初選都不讓他登記。

至於「涼椅大王」曾振農,本來也與結盟的黃派關係融洽,但1992年立委選舉時,黃派大老李雅景力挺翁重鈞參選,曾振農最後雖以吊車尾過關,也讓黃派有了2席立委,但曾振農與黃派積怨已深。

隔年縣長選舉,李雅景與曾振農的宿敵,本來屬於林派的蕭家三兄弟結盟,還支持支持蕭登標參選縣議長。曾振農與黃派從此徹底決裂,轉與林派的陳明文結盟。

曾振農與蕭家班互換派系後,蕭家班掌握的縣議會通過拆除專案,要拆掉曾振農的豪宅穠華樓。曾振農也大力還擊,在立法院全力支持「治平專案」,將蕭登獅與蕭登標兩兄弟被列管流氓而遭通緝。2000年曾振農為了挺陳明文,被國民黨開除黨籍,也喪失了不分區立委一職。

但說到這裡也許有鄉民要問了,蔡啟芳與曾振農都脫離了黃派,也脫離了國民黨,被國民黨罵成是與陳明文一掛的「黑道新4人幫」也就罷了。但顏清標又不是嘉義人,台中到嘉義之間還隔著彰化與雲林,國民黨這時為何卻要罵顏清標是黑道?

理由很簡單,陳明文沒有什麼殺人傷害槍械毒品的前科,國民黨很難罵他是黑道。蔡啟芳雖混過黑道,也被管訓過,但他家是黃派,跟林派的陳明文也關係不深。曾振農外型雖然很草莽,但也沒什麼前科。因此為了要讓陳明文一槍斃命,只好拖無從抵賴自己是黑道的顏清標來「陪斬」了。

當然,一定有鄉民又會問了,難道燈廣告罵標哥是黑道的這些國民黨人,就不怕自己變成消波塊或水餃餡嗎?

當時他們真的就是不怕,因為2001年2月特偵組搜索台中縣議會,發現議長顏清標及副議長張清堂,以議會公費招待他人喝花酒,再將高額檯費拆成多筆以便餐名義報公帳,聲押顏清標及張清堂獲准,登廣告時顏清標已被羈押8個月,初審判刑20年,而且顏清標身上還背著槍砲等其他好幾個重案,國民黨登廣告時當然毫無顧忌。

偏偏人算不如天算,國民黨沒有算到,顏清標雖被關在看守所裡,但沒有被褫奪公權,就由顏寬恒代為領表登記,最後顏清標不但選上了立委,也獲得交保。2008年顏清標槍械案部分,經最高法院判決3年半定讞,8月入監服刑,刑期扣除先前羈押期間,隔年5月就假釋出獄。

至於顏清標喝花酒案,則纏訟到2011年,台中高分院更4審法官引用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遞減刑期,判處顏清標3年半,2012年由最高法院定讞,顏清標入獄並被褫奪公權,顏寬恒參加補選告捷。

2001年11月國民黨對被羈押中的顏清標落井下石,開了第1槍,大罵顏清標是黑道,如今他們又要怎麼自圓其說?就看那些黨國名嘴的臉皮究竟有多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