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元堂,養陰丸,好似太陽咁溫暖。驅寒理咳除頑痰,強壯機能保氣血,虛弱病患不要驚,寒痰咳嗽,好似雪人溶化了。安心服用養陰丸,太陽出來了,太陽出來了。」

鄉民們若看過港星周星馳主演的《破壞之王》,對這首〈位元堂養陰丸〉的廣告歌曲就不會陌生。

劇中周星馳扮演不自量力的外賣仔何金銀,在「魔鬼筋肉人」的中國古拳法傳人鬼王達半推半就下,竟然要與揚言「在座各位都是垃圾」的空手道高手,號稱「人間凶器」斷水流大師兄打生死擂台,電視台不但要直播何金銀被打死的實況,觀眾也都投注賭何金銀能撐幾秒不被打死。

結果毫無武功的何金銀,利用鬼王達的心理戰術,在擂台上裝神弄鬼,總算撐完了第1回合。但到了第2回合時,大師兄已看穿何金銀的把戲,正要一拳把他往死裡打時,卻被突然跳出來的裁判制止,還大喊一聲:「廣告時間選手退場」。

大師兄與何金銀聽到後都一臉懵懂,但兩個人都還是乖乖下了台,接著在港劇裡固定扮演警長的陳欣健,就帶著6個長髮女子,也就是賴士葆宣稱的「應該就是飯局內」上了擂台,模仿1980年代鄭少秋在無線電視台綜藝節目《歡樂今宵》裡的「位元堂養陰丸」現場廣告。

台灣在戒嚴時代,因為老三台高層都是黨政軍特的高官空降,新聞局不會擔心綜藝節目的內容,反而是擔心廣告裡可能夾帶「不宜內容」,所以電視廣告都要先拍完送審通過後才能播出,不可能會出現港英時代綜藝節目裡,主持人帶著「飯局內」,進行載歌載舞的現場廣告。

《破壞之王》裡電視台在直播生死擂台賽第2回合時,裁判為了插播〈位元堂養陰丸〉的現場廣告,意外救了男主角何金銀一命。原本以為這種「無厘頭」的情節,只會出現在周星馳的喜劇電影裡;沒想到中二選區的立委補選,標哥蔻姊竟同時高喊:「廣告時間選手退場」。

為何要對唱〈位元堂養陰丸〉?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中二選區立委陳柏惟被罷免後,藍綠兩陣營的補選布局都已就位。民進黨徵召婦產科醫師的前立委林靜儀,國民黨則徵召顏家班少主的前立委顏寬恒,明年1月9日正式對決。

但是應該在擂台上一決生死的林靜儀與顏寬恒,這幾天卻都被趕到台下來了。現在擂台上所直播的畫面,卻是標哥與蔻姊在對唱的〈位元堂養陰丸〉。

2021年11月15日《新頭殼》報導〈顏清標打電話封名嘴口?周玉蔻再嗆「老冬瓜」:放馬過來「我等你」〉: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近日槓上顏家,先是指控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欠債1.8億,接著又爆顏家霸占法拍屋當服務處,宣布投入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顏寬恒表示『慈悲無用』揚言提告。

周玉蔻今(15)日連發兩文,再爆『顏清標打電話封名嘴的口?!』,大嗆『老冬瓜』,是大哥就放馬過來,上節目直播『我等你』。……

周玉蔻表示,台中立委補選今天開始登記,媒體人王瑞德在昨晚播出的電視政論八卦節目獨家透露,『冬瓜標近日打電話给名嘴,說他不會提告!』、『事情大條了!老冬瓜打電話給名嘴的目的是什麼?他打給了誰?說了什麼?為什麼要打電話?』……

她大嗆,時代不同了,沒用啦!『我就不相信有任何一個名嘴,敢改口替你顏家父子漂白啦!老冬瓜底迪先交出你霸佔了22年的鎮瀾宮董事長啦!』……」

顏寬恒會像是去年的李眉蓁嗎?

有些鄉民近來一直再追問本魯,為何都不關注中二選區的戰情?尤其本來擂台上不是應該由林靜儀對決顏寬恒嗎?為什麼現在媒體上大幅報導的,卻都是標哥與蔻姊在對唱的〈位元堂養陰丸〉?

其實鄉民們看選舉新聞,就是要學會看門道。熱鬧大家都會看,但門道就需要專家帶路了。表面上標哥與蔻姊勢如寇讎,但其實各自扮演的角色,也就是《破壞之王》裡的師父鬼王達與裁判。

裁判為何要出手制止大師兄一拳打死何金銀?因為第2回合就比賽結束,那電視台準備好的〈位元堂養陰丸〉現場廣告,還要播放給誰看?

裁判不是偏愛何金銀,而是為了電視台的收視率,不能讓比賽太早結束啦!裁判制止了大師兄的攻擊,剛好也順了鬼王達的心理戰,達到拖延至第3回合再結束的計畫。

顏寬恒這幾天在中二選區立委補選中的表現,確實有點像是2020年8月高雄市長補選時的國民黨徵召提名人李眉蓁,面對論文抄襲的爭議,幾乎就被民進黨給打掛了,只差沒宣布退選而已。

當時李眉蓁在擂台上最缺乏的,就是鬼王達與裁判,沒人來喊一聲「廣告時間選手退場」。

為何要淌「補選」這灘混水?

政二代出身的李眉蓁,2010年起獲得國民黨提名當選高雄市議員,不僅連任三屆,2014年還獲得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評鑑為「問政最認真」與「問政品質最優」的議員。

假如李眉蓁不要來淌2020高雄市長「補選」這灘混水,誰會去管她那西子灣大學的碩士論文是真是假?她不但依然能擁有國立大學碩士文憑,2022要參選市長也大有機會吧?

回頭來看顏寬恒,現在的處境就像去年被徵召來補選高雄市長的李眉蓁。從政這麼多年,參選過3次立委,沒人想去測試這位美國碩士的英語會話程度,也沒人會去關心他那2009年中華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的碩士論文〈鄉鎮市地方自治團體存廢之研究-以台中縣市合併升格後為例〉吧?

「黑道份子常藉由參與鄉鎮市長或民代的選舉漂白身分,躋身政壇,進行對鄉鎮市預算,工程承包的分贓。……可能促成地方派系與黑金轉戰縣或『立委選舉』,其影響甚大。」

這些原本只是顏寬恒碩士論文裡的引述,如今卻成了政論節目裡名嘴戲謔的「家族史溯源」。如果時光能倒回,標哥是不是還真的這麼想在今年就實現《王子復仇記》?

現在標哥蔻姊同時喊「廣告時間選手退場」,擂台上的顏寬恒,就能到台下休息片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