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有出國需求民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開放高端混打進口疫苗,有醫師質疑「把高端當水」,指揮官陳時中則反問「不然要怎樣?等民眾到了美國再被趕回來嗎?」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0日)酸說,這也是我們內心的答案,「不然你要把他怎麼樣?」他就是一痞天下無難事。

身兼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下午出席「永續台灣論壇」,對於疫苗政策,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是否道歉,柯文哲受訪時感嘆,「要道歉的事太多了,不差這一樣」。

一旁的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說,陳時中疫苗政策一直以來相對混亂,上禮拜衛環委員會針對高端後續的處理方式質詢,陳時中的態度非常傲慢,真的是一痞天下無難事,「陳時中最近的情緒控管要加強一下」。

柯文哲進一步說,在醫界都知道,高端二期都還沒解盲,就直接買500萬劑,「不管要打多少,直接下訂單500萬劑,如果用這種精神去買BNT或AZ,早就問題解決了」,這就留給歷史去評論。

對於打高端的民眾,出國能補打其他國外疫苗,柯文哲說,「我們早就知道一定是這個局面」,但不見得那個藥沒有效,是國際認證,他以密醫比喻,「有的密醫醫術還不錯,但就是沒有牌照,同樣道理」,「我認為會有效,就是安全性還不太清楚,至於混打更不知道」。

柯文哲說,跟高端最接近的是美國的novavax,但novavax都還沒EUA上市,「我們做出來比美國還厲害的時候,要想想看是真的比美國厲害嗎?還是便宜行事?」

至於台北市近期連續發生3起疫苗錯打事件,柯文哲說,其實醫療執行錯誤很常見,只是非醫療界的人不曉得,但還是要避免,好的醫療非常強調SOP,要照規則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