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中選會第2場重啟核四公投意見發表會,提案方代表黃士修在公投會中公然以「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等語威脅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事後黃士修不僅不認為自己失言,當天還在網路節目中嗆聲「如果不爽你來反告我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9)日批評黃士修不該用欺騙或恐嚇方式,傷害公投基本價值,更讓台灣民主發展大開倒車,並斥責黃士修浪費社會資源。

王婉諭表示,公投是落實直接民主的制度,公投不該只是用口號盲目動員。而黃士修在電視說明會的發言是很不好的示範,用威脅的方式炒聲量完全無助於民眾了解公投議題,更是在傷害台灣民主發展。

王婉諭也提到,許處長在說明會上分享了許多對核四發展的實質建議以及具體事實,包括核四是要依據美國法規所蓋的電廠,必須採購歐美規格設備,卻使用日本K6、K7的建築,並導致電廠後來空間狹小,設備相容混亂,也沒有加固的空間等。她指出,這樣的資訊才是大家想了解的,公投說明會才會有意義。

她也表示,核四花了這麼多年,去落入今日的困境,是台電、原能會和經濟不需要共同負責的。然而黃士修在說明會上的不當言論,不但無助於核四的核心議題被討論,就像許處長在說明會上回應的,這樣的攻擊也不會讓核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