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 18 日和加拿大總理會晤時,向媒體證實,鑒於中共對人權的迫害,考慮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隨後白宮發言人沙琪也表示外交抵制的考量是出於對新疆人權的關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19) 日表示 ,美國關於新疆人權的指控「簡直就是笑話」,他更直指外交抵制「有違奧運精神」

白宮曾表示此舉是出於對新疆人權的關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稱 :「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絕不容許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干涉。 美方抹黑新疆存在種族滅絕、強迫勞動,對中國人民來說,這簡直就是笑話。 美方還就其他人權問題對中國進行指責,更是不符合事實,完全站不住腳。」

他強調 :「我願重申,北京 2022 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世界各國冬奧運動員的舞臺,他們才是真正的主角。 將體育運動政治化,有違奧林匹克精神,損害的是各國運動員的利益。 中方堅信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共同推動國際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趙立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