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周四(11月11日)結束,並確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不過,有專家指出,會中肯定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過去的歷史,恐讓習近平陷入理論困境,20 大未來也將內鬥更激烈。

六中全會決議共 3.6 萬字,內容包括習近平的政績、對毛澤東的大部分表述,以及肯定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歷史功績」。決議中將「文革」稱為「內亂」,強調是「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企圖讓毛澤東脫罪。

中共先前的歷史決議是 1945 年六屆七中全會《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及 1981 年十一屆六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在這次六中全會則是第三份歷史決議。

中國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今 (19) 日指出,目前無法否定習近平陷入理論困境,因此也未能真正確立其地位。袁紅冰表示第二份決議中有兩個內容 : 其一,共產黨明確禁止任何形式的個人崇拜;其二,所有官員幹部都要有任期制。他認為習近平若同意這份決議,就等同否定自己。「你現在既要終身制又要大搞個人崇拜,三分之二都是吹他自己的,所以他肯定那兩個,就說明他遭到了挫敗。」

袁紅冰提到,第一份決議內容徹底否定中國前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代理總書記王明的路線,因此能確立毛澤東的地位;第二份決議否定文化大革命、毛澤東,讓鄧小平得以確立地位。他認為習近平若想確立自己的定位,就要否定鄧小平和江澤民,如果不敢否定,就是違背政治鬥爭的邏輯,無法樹立地位。

袁紅冰稱習近平沒膽量否定鄧小平和江澤民,但又有企圖心,結果就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在第三個決議中,沒有否定任何人,僅自我吹擂功績,袁紅冰直言 :「所以他不行」。

他從六中全會觀察到二十大鬥爭會日益激烈,習近平如果不徹底否定鄧小平、江澤民,腳跟將站不住,面對殘酷的20 大也更沒把握。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針對六中全會公報表示,公報內容除了讚揚習近平的功績,對於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正面評價的文字並沒有減少,假如習近平想藉此確立政治路線,是一篇「非常不滿意的答卷」。他認為習近平在第三次歷史決議花費精力,卻沒否定影響中國多年的「鄧三科」(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代表正遭受黨內反對派的強烈抵抗。

中國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指出習近平無法清楚確立其地位。   圖 : 翻攝自袁紅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