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流傳華南期貨發行的「華南期姬」月曆,因模特的勁辣尺度惹議,華南期貨於昨 (18) 日稍早緊急從官網下架,卻又在傍晚以「回應社會期待」名義,重新將月曆上架。婦女新知基金會今 (19) 日指控,這種行銷方式與性別平權背道而馳,並要求華南期貨公開說明決策過程以及董事會如何評估「社會期待」。

全球證券、期貨市場競爭激烈,許多相關企業紛紛推出印有俊男美女的桌曆,吸引投資人或民眾收集。華南金控旗下的華南期貨最近發行的「華南 2022 電子桌曆」檔案遭外流,由 7 名女性員工組成的「華南期姬」僅用一條布遮蓋重要部位,清涼照引發爭議。消息一出,母公司華南金控緊急喊卡,但又因為太多客戶要求索取桌曆,改變決策推出官方版,迎合「社會期待」。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指出,具有官股成分的華南金控竟然認為「女體行銷」符合社會期待,對此感到詫異與遺憾。推動「性別主流化」,遵循「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以及落實「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是朝野共識,也是民間持續參與而政府持續努力的工作,但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卻只回應是商業行為,符合客戶期待,婦女新知基金會怒批,華南金控的決策者根本就是漠視性別平權。

婦女新知基金會對華南金控董事會公股代表提出 4 點要求,希望相關人士出面說明 :

第一,「華南期姬」月曆發行的決策過程,以及評估社會期待的方式。

第二,華南金控的企業社會責任是否包括性別平權?性別平權與發行「華南期姬」月曆的關係為何?

第三,財政部蘇建榮部長說明推派公股代表時,性別平等意識是否納入考慮?

第四, 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明民主國家中有公股代表的銀行,哪一個推出過類似「華南期姬」的月曆或其他文宣行銷產品?

婦女新知基金會最後也向財政部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華南金控董事長張雲鵬鄭重呼籲,應具備財政金融領域領導者該有的高度,正視性別平權價值的意義 ,才能讓台灣的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與全球趨勢真正接軌。

華南期貨2022年的桌曆流出,照片風格清涼。   來源:翻攝自PTT職涯區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 ( 19 ) 日發表聲明,要求「華南期姬」月曆相關決策者說明。   圖 : 翻攝自婦女新知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