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16 日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進行線上峰會,據《澳洲新聞網》報導,峰會結束後,澳洲政府以「非常開放」的態度與中國對話,指稱澳洲總理史考特·莫里森 ( Scott John Morrison ) 對中國的言論「出人意料」。

報導指出,中澳自去年 5 月起,高層間對話像「緊閉」的大門。但在本月 16 日的拜習峰會舉行後,莫里森表示,與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國中國之間的貿易仍處於「非常強勁的水平」,強調澳方一直很高興能夠開啟對話,並始終以非常開放的態度來看待。而他也不忘表明會持續堅持澳洲的利益,任何侵害澳洲利益的企圖與行為,不會妥協。

莫里森還聲明 :「我們同樣樂於和同一地區的任何人進行合作,以確保我們有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這是我們政策的重點。」,盼望能與他國進行溝通。但《澳洲新聞網》指出,莫里森其實先前正忙著「警告中國」。

澳洲自由黨參議員、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負責人帕特森上周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時指控,中國正試圖分裂民主國家,並向外界呼籲,應與志同道合的民主政府合作,共同對抗中國的干涉,而中國駐澳大使館針對此事也向澳洲國會提出投訴。

中國大使館反駁此一說,表示帕特森企圖「誤導歐洲議員和民眾」、「傳播中國在澳影響力帶來安全威脅的錯誤信息」、「對中國釋出偏見與敵意」、「阻礙兩國交流」。而莫里森則放話警告,不會「出賣」澳洲或限制言論自由。

莫里森等澳洲政界人士多次對中國釋放的敵意在澳洲國內引發不滿,澳洲前總理保羅·基廷 9 月發表《莫里森製造中國敵人,工黨在幫他》的文章批評,澳洲以渲染方式將中國塑造成敵人,這樣做實際上是製造了一個原本不存在的敵人。

基廷 10 日還批評莫里森政府挑釁中國是毫無必要的,並指出澳洲政府計劃購買 8 艘核潛艇來對抗中國,就像「往山上扔一把牙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譴責澳洲政府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