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19 日)說,發展國產新冠疫苗對台灣來說,從頭到尾就是好高騖遠的舉動。研發新冠次蛋白疫苗相當困難,至今國際上還沒有任何疫苗被歐美認證上市,台灣等於越級挑戰。沈政男更用「高端四劑戰士」說明抗體效果,並表示,台大今天在記者會所引用的文獻,他全部都在臉書講過了,甚至有一些台大並未引用,說明 AZ Moderna 就是當今最強保護力的組合,本土數據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沈政男說,台灣疫情也相對並不嚴重,所以高端找不到實打的試驗場所,使得 3 級試驗困難重重,而欠缺實打數據,光憑實驗室的免疫生成結果,很容易產生高端疫苗驗不到抗體令人意外的局面。所以依照目前的狀況,台灣必須加緊在國外完成高端 3 級試驗,取得保護力實打證明,讓數十萬已經施打的民眾安心。對於被迫成為「四劑戰士」的民眾,也應列為疫苗施打特殊事件,密切追蹤後續不良反應,並妥善處理。

打了兩劑高端疫苗的人若要出國,必須重打其他國際認證疫苗,加起來總共打了四劑,而被暱稱為「高端四劑戰士」。但竟有一名醫療背景的「四劑戰士」,三月底在高端疫苗試驗階段打了兩劑,因為驗不到抗體在六月初又打了兩劑其他疫苗。

對此,沈政男說,最可能的解釋是,該名醫療人員在 6 月初,乃接受抗體快篩檢查,而其敏感度頂多只有 8 成多,因此造成偽陰性,指已經產生抗體,試劑卻驗不到,主要原因是抗體快篩試劑乃以合成的病毒抗原,來跟受測者的血中抗體 IgG 或 IgM 結合,而抗原好比鑰匙,抗體好比鑰匙孔,只要抗原形狀差之毫釐,便可能塞不進鑰匙孔,而顯示陰性。

沈政男進一步說,抗體快篩試劑乃針對新冠病毒自然感染所產生抗體來檢驗,包括抗核鞘蛋白抗體( anti-N ab )與抗S棘突蛋白抗體(anti-S ab),而疫苗乃針對後者來設計,因此打了以後只產生 anti-S ab,當然使得快篩試劑的準確度變得更差。

沈政男說,新冠疫苗試驗使用的抗體檢驗,比如高端,乃在實驗室裡使用精密儀器與專一性相當高的 S 棘突蛋白,來檢驗疫苗施打後產生的抗體。此外,也使用活病毒來做病毒中和測試,以測得中和抗體效價。抗 S 棘突蛋白抗體濃度與中和抗體效價有相關性,但並不相等,因為前者只與病毒結合,如蓋住鑰匙柄,未必能阻止病毒繼續傳染,而後者可完全蓋掉鑰匙前端,讓其插不進鑰匙孔。中和抗體效價是當今與疫苗保護力最為相關的免疫生成數據。

由此觀之,該名醫療人員在 6 月初可能已經產生中和抗體,但 S 棘突蛋白抗體未必夠高,而即使很高,也未必能用抗體快篩試劑檢驗出來,因此誤以為沒打疫苗。另一個可能是,從高端發表的實驗數據可知,千分之二的人即使打了兩劑疫苗,在第 57 天也可能測不到抗體。先前對機組員的抗體檢驗也發現,幾千名打了兩劑其他疫苗,也有 7 人驗不到抗體,屬於特殊體質。然而,若改打其他類型疫苗,很可能就會產生抗體。

簡單來說,中和效價就是把病毒傳染力抵銷掉的能力,必須用活病毒或假病毒來測試,其結果可換算成中和抗體,給出一個濃度,而抗體,比如 anti-S IgG 與 anti-N IgG,則是能與病毒結合的免疫能力,而結合不等於中和,雖然有相關性。

根據上述案例,沈政男說,因此可以看到今天台大公布的莫德納混打實驗,雖然混打的 anti-S IgG 不是最高,但其中和抗體卻是最高,甚至比 2 劑莫德納還高。當然,台大也有表示說,這未必達到統計顯著,但至少證明,混打莫德納的保護力絕對不輸給兩劑莫德納。

沈政男還無奈地說,從這事情中他已經體悟到人類的愚蠢,超過了他的想像。他必須重新立志,展開更大規模的啟蒙運動!呼籲民眾,不要盲目相信身邊的人、自己的直覺、認同的權威,更不要糊塗到相信政治人物。但可以盲目相信他,因為他暫時沒有要你的選票或鈔票。並於語末強調只是,暫時。

精神科醫生。   圖 : 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