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昨(18日)正式設立掛牌運作,首任駐立陶宛代表,將由原駐拉脫維亞代表黃鈞耀出任,這也是我國在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外館。對此,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 (19) 日痛直言,堅決反對中國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說,中國會採取何種措施,大家拭目以待。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昨天正式掛牌運作,是台灣繼 2003 年斯洛伐克後,相隔 18 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

然而,此舉卻引來中國不滿,國台辦以及中國外交部皆在記者會上痛批此決定,更直言:「對於各種謀『獨」行徑,我們堅決反對並將堅決打擊』。

朱鳳蓮今天表示,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企圖,在國際上打著各種旗號進行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分裂國家的行徑,其伎倆包括設立有關機構,更改有關名稱,拉攏滲透有關國家政要,編織謊言,散佈「台獨」言論等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也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和多次勸阻,批准台灣當局設立所謂「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趙立堅直言,此舉在世界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性質極為惡劣。

趙立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妄圖挾洋謀 『獨』是打錯了算盤,注定逃脫不了失敗的下場」。

趙立堅直言:「至於中方將採取何種必要措施,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8日正式掛牌,新獲任命的首任代表黃鈞耀及駐館人員在館牌前合影。   圖:外交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