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nLaunch 是一家美國航太技術開發公司,自 2015 年起開始投入研發新型火箭替代發射系統,上月底,SpinLaunch 亞軌道加速器的原型機完成了首次試飛。該公司利用離心力增加動能讓火箭飛上天。然而這幾年,這項技術的進度一直不為人知,創始人亞尼認為,與其尚未完成就夸夸其談,不如低調全力鑽研。

位於加州的 SpinLaunch 近年致力於打造不同的發射技術,利用一個圓形真空離心機,把要發射的火箭加速到音速的好幾倍,然後在不到一毫秒瞬間釋放,讓火箭飛上高空。在 10 月 22 日於新墨西哥州沙漠帶內的美國太空港(Spaceport America)試射後,該技術被證實可行,並成功寫下新歷史。

這架原型機比例僅為原設計商用系統的三分之一,但仍達 50 公尺,比不含底座的美國自由女神像還高。

公司創始人亞尼(Jonathan Yaney)表示:「我認為越是大膽和瘋狂的項目,越是要低調默默地去努力做,而不是到處誇誇其談。我們必須證明我們真的能做到。」

SpinLaunch 的亞軌道加速器與傳統火箭發射相比,火箭燃料使用量可以減少 4 倍、成本降低 10 倍,同時每天還可將多個有效載荷送入軌道,不過此次發射實驗並未搭載火箭發動機,SpinLaunch 已計劃在往後的試飛中嘗試,預計接下來 6~8 個月內會於美國太空港進行約 30 次亞軌道飛行。

SpinLaunch 設計的正式火箭載貨量大約為 200 千克,相當於幾顆小型衛星的重量。

該公司目前仍在討論試射地點,亞尼表示可能會選在「沿海」地帶。

「需要一個一天能發射幾十次的地方。」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