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 ( 19 ) 日在臉書發文,質疑昨日「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辯論會上,反方辯手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表示「自己蓋的核四,爛到自己不敢用」,是浪費三千億的預算,這難道不用追究責任嗎。

蔡壁如表示,她的立場是「反對核四重啟、不反對核能」,反對核四重啟是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多少個四十年可以在藍綠的意識形態之爭,更是因為核四已經又老又舊,還有國、民兩黨說不清的弊案糾葛在其中。

蔡壁如表示,所有政策辯論和討論都應該秉持科學證據進行正反攻防,前提是資訊對等、公開透明。不能為一己私利而錯誤引導。

她話鋒一轉,直指民進黨所說的資訊公開透明都是假象,缺不缺電都是民進黨說了算。「想要把三接蓋在 7600 年的藻礁上,就說是因為缺電。不想讓核電重啟,就說不缺電」,她更直接指責民進黨,「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該,更不可以恐嚇自己的人民」。

蔡壁如提到,辯論會上民進黨派出一手建造核四的台電核能發電處處長許永輝,他說 :「核四時,沒有遠大的目標…今天你要我再把已成家背後一個個家庭的弟兄們,再帶入核四這個泥沼、背著核安的風險『我做不到』」。

蔡壁如批 :「換句話說,就是當初參與建造核四廠的人,出面自己說『我就爛』,爛到他自己都不敢用。」

蔡壁如表示,3,000 億元的預算,從國民黨一路蓋到民進黨, 1994 年蓋到 2004 年,現在台電處長說蓋得很爛、品質有問題,所以不能用。「難道政府有錢到花幾千億蓋個不能用的東西,都不用追究責任嗎?」

蔡壁如態度強硬的表示,一定會在立法院要求台電把真相說清楚,核四興建過程中曾參與、監工、驗收、蓋過章的人,都可能是浪費人民納稅錢的罪魁禍首。

「這件事情不是只有一個處長說核四很有問題就能解決,必須要徹底調查,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蔡壁如態度強硬的表示,一定會在立法院要求台電把真相說清楚。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