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到漢翔公司宣傳政府公投立場,被立法院國民黨團質疑違反行政中立,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 (18日) 強調,此舉並無觸犯行政中立法,「沈榮津代表政府說明公投案立場沒有任何問題」;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批評,國民黨是睜眼說瞎話。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並對時事回應。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表示,銓敘部已清楚說明,公民投票與選舉不同,公投是對政策、對事的討論,不是對政黨候選人的支持或反對,依照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有義務提出意見書,說明通過或不通過的法律效果,中選會訂定的辦法也明確規定,行政院作為反對意見者,要在公投發表會擔任反方。

黃世杰指出,政府必須要對公投議題政策提出說明、澄清資訊、辯護,銓敘部已直接說明,行政中立法第 10 條規定是說,不得利用職務權力機會或方法要求他人行使不行使投票權,這個要求和職務的權力機會方法要有因果關係,才會有違法問題,依公投法表達機關意見,沒有觸犯行政中立法的問題,「沈榮津代表政府說明公投案立場沒有任何問題」。

管碧玲批評,國民黨是睜眼說瞎話,政府是公投提案的反方,政務官、政府所有機關,為了公投涉及的議題,為政策辯護是義務,「連最基本制度面的 ABC 拿來做政治口水,把台灣公投打亂到這種地步非常不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