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民進黨團將黨版修憲草案送至立法院審議,卻引來國台辦批評,台灣同胞要自覺反對和抵制各種形式的「修憲謀獨」行徑。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天(18日)指出,不接受任何境外國家對台灣的指指點點;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則呼籲中國,要調整心情、用主流世界觀看待台灣憲改,希望國台辦不要站在覬覦台灣主權立場。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召開「憲改是台灣的驕傲暨輿情回應」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第10屆各黨團委員修憲提案總計73案,代表修憲歷程啟動,也是台灣繼續往前走,攸關國家未來民主歷程,但聽到中國莫名其妙的聲音。

劉世芳強調,談憲政改革是民主國家政治日常,不接受任何境外國家對台灣的指指點點,這是我們自己國家內部修憲會議,不希望境外勢力壓迫台灣政黨,讓修憲無法順利進行。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指出,民進黨團針對憲法改革有5大目標,包含18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落實真正的三權分立、為穩定政局,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看守期、將國家人權委員會明定於憲法。

對於中國國台辦批評台灣憲改,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說,她要鄭重呼籲中國,要調整心情、用主流世界觀看待台灣憲改。

管碧玲指出,台灣憲改從全世界看,都是偉大故事,且歷經7次修憲,台灣用漸進腳步推動憲改,打造憲政體制,穩健維持長期政治穩定,此外,人民用非暴力手段達到目標,人民學習用舌彈代替子彈,台灣沒有流血完成憲改,台灣民主政體相對健全,人權保障周全,台灣被全世界主流價值體系肯定。

管碧玲說,這條路走得很不容易,希望人類有共同人權和民主自由價值,中國要在主流價值角度看待台灣憲改,希望國台辦不要站在覬覦台灣主權立場,看待這件偉大的故事。

管碧玲提及,目前憲改還停留在召委會議只開過一次,她這週持續跟國民黨召委協調舉行召委會議,「只剩30個工作天,完成憲法程序,非常緊迫,希望下週一憲改向前走,趕快來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