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屆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於 16 日至 19 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線上出席時強調美中關係之重要性,並承諾中國將持續推進對外資開放。對此,與會的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則表示,中方須尊重知識產權,並信守自己的承諾。

16 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會晤。同意就雙方利益相同的領域,以及利益、價值觀及觀點不同的領域上繼續進行會談,不過在台灣等問題上仍有爭議,未達共識。

「中國離不開世界,世界也離不開中國。」王岐山 17 日線上出席會議時強調,已暗示中國參與世界經濟活動之意願。他進一步指出,「中國將繼續張開雙臂,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

「中國需要遵守規則,需要尊重我們的知識產權,需要信守自己的承諾。」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線出席會議時則表示,希望美國能與中國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她說道 :「例如現在,在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中國承諾會購買一定數量的飛機和農產品,他們沒有這樣做,他們沒有信守承諾。」

此外,雷蒙多也表示,美國暫不會加入亞太國家間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但可能會於 2022 年初時啟動更正式的進程,最終在亞洲形成適當的經濟框架。

雷蒙多也指出,美國必須增加國內半導體晶片供應,不過可能會透過讓外國公司增加於美國的產量來實現。

而被譽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線上出席會議時則表示,美中關係已從冷戰的山腳登上對峙的懸崖,目前關鍵在如何抉擇。

兩年前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季辛吉曾警告,美中處在「新冷戰的山腳下」,而在 2020 年時,由於美中兩國貿易、科技與投資等問題日漸緊張,導致兩國對峙進入「山道」。而在 17 日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季辛吉則稱兩國關係已「走過山道,登上懸崖,可以看到有兩個不同的走向」,「現在,就要看選擇哪個方向了。」他也指出拜習視訊會議乃象徵全球兩大經濟避免衝突的一個「良好開端」。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