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卸任的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約約翰·海頓( John Hyten )將軍美國當地時間 16 日於哥倫比亞廣播公司 CBS 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夏季對高超音速導彈進行的試射,透露了新的新細節。海頓並警告說,中國有朝一日可能突然對美國發動核攻擊。

海頓此前曾稱中國軍隊發展能力的速度令人震驚。他說,中國發射了一枚遠程導彈「環遊世界」,導彈下放了一架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一路滑回中國。對於導彈是否擊中目標時,海頓說,夠近了。有消息透露,導彈的落點距離目標相差了五公里。

隨著中國尋求擴大其武器能力,台灣緊張局勢加劇之際,有關此次試驗的消息曝光。五角大樓在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警告說,中國正在迅速擴大其核武庫,至十月底中國可能擁有 1,000 枚核彈頭。據美國國務院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目前雖然擁有 3,750 枚核彈頭,但在高超音速的武器研發上顯然落後中國。

雖然中國否認曾測試過高超音速武器,但《金融時報》10 月報導,中國對從近地軌道火箭發射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進行的測試,該飛行器理論上可以躲避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而中國開發該系統的速度也令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感到驚訝。

由於中國和俄羅斯正在開發自己版本的高超音速導彈,五角大樓已將開發高超音速武器作為其首要任務之一。但美國上個月的一次高超音速導彈試驗失敗了,雖五角大樓仍堅稱,它仍有望在 2020 年代初( 2020s )交付進攻性高超音速武器。

美軍 5 倍的高超音速武器。   圖:翻攝自DARPA推特

美國科學家聯盟FAS提供了目前為止最詳細的三張疑似導彈發射井的圖片,指出中國疑似在那裡建造了300個導彈發射井。    圖:翻攝自FA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