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昨通過「同舟計畫」的「國民黨回娘家特別辦法」,放寬黨紀處分規程,將讓被撤銷黨籍、停權的藍營人士能回歸國民黨,被外界解讀是專門要為尋求回歸國民黨已久的立委傅崐萁「開後門」。對此,傅崐萁今(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同舟計畫與他個人無關。

值得注意的是,傅崐萁還稱, 國民黨內不要再追思懷念丟掉政權的崇禎皇帝,應好好來思考現在已經有劉邦出世,跟他一起對抗民進黨;看看民進黨怎麼拿到政權,若朱立倫能成為劉邦,有能力與民進黨一戰,為何不可?各方豪傑都應該群聚,才有力量對抗民進黨。

媒體則解讀,傅崐萁口中的「崇禎皇帝」,是指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但馬英九上午現身「戰鬥藍」記者會,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只是反問媒體 :「你覺得這樣的東西值得我回應嗎?」

而傅崐萁在 2009 年未獲國民黨提名,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花蓮縣長,因此被國民黨開除黨籍時,時任國民黨主席就是馬英九。有說法認為,當年馬英九為了擺脫傅崐萁在花蓮的地方派系牽制,因此安排子弟兵葉金川空降花蓮參選縣長,自此引發馬系與傅崐萁之間的嫌隙。

立委傅崐萁。   圖 : 陳佩君/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