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全國性公投倒數30天,「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今(18日)找來前總統馬英九召開「公投公車」上路記者會。期間,馬英九發言砲轟,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立委蔡同榮一生追求的公投綁大選,被現在的民進黨變成「鐵籠公投」,就為了降低公投投票率,這是「很無恥、很卑鄙的」。

馬英九表示,公投綁大選原來是林義雄、蔡同榮一生追求的目標,但等到「公投法」終於通過後,民進黨卻再下修成「鐵籠公投」,把公投綁大選拿掉,不在大選的時候辦理公投,來投票的人就會少,這種用心,他覺得是很無恥、很卑鄙的,不應該這樣做。

至於連國民黨內部都意見不一的「重啟核四」公投。馬英九主張,當年是他和時任行政院江宜樺封存核四,是因為當時時機非常不適合,但現在時機非常正確。因為台灣缺電已經變成不可改變的事實,核電可以解決缺電問題以外,還可以減少漲電價以及減少碳排放。

馬英九接著說,依照學者估計,若2025年要做到非核家園戶,每一戶電價至少會增加3萬元,實際上可能更多,因此要減少漲價,還是要回到核能;還要減少空汙,全世界反核已經不是主流,減碳才是,今年8月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特別呼籲,如果不保留核電,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是做不到的,換句話說,就是要「以核減碳」,這已經是世界趨勢,不要還在那邊喊廢核。

馬英九強調,全世界最有理由喊廢核的是日本,但日本也沒有廢核,還逐步恢復原本已廢除的機組,因為天然氣太貴了,若天然氣的能源占比達到5成,這是非常危險的,考量安全存量下只有7天到12天的情況,一有風吹草動,能源供給就會有問題,因此他呼籲要支持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