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若有出國需求可混打2劑獲國際認證疫苗,而民眾黨立委賴香伶16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若打過高端疫苗的蔡英文總統有出訪需求,是否得接種其他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尊重蔡英文的醫療團隊作法,但若需要外交訪問,各國都有類似的外交泡泡措施。

賴香伶質詢時指出,高端疫苗尚未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證,若接種高端疫苗民眾規劃去美國得接種其他獲認證的疫苗,是屬於混打還是重打?陳時中回應,比較恰當的說法是混打,但若以程序而言可稱為重打,但重打這個字可能會被誤解成之前接種的疫苗無效。

賴香伶再問,蔡英文未來若要訪美,是否建議蔡英文提早打不同的疫苗,甚至是副總統賴清德也應評估接種其他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回答,相信蔡英文打疫苗與否會有專家給予建議。陳時中則表示,蔡英文有醫療團隊,最清楚她的身體健康,該如何做會尊重醫療團隊;另一方面,以總統層級若要出外訪問,各國都會有類似外交泡泡的措施。

賴香伶追問,目前有330名中央的防疫人員接種高端疫苗,是否會建議他們若業務上需赴美,也需接種其他疫苗。陳時中說明,如果防疫人員有必要赴美就接種其他疫苗,但不建議先預防性混打,畢竟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出國,且高端疫苗效力沒變差,混打會增加一點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