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目前正在積極爭取獲得國際認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有出國需求、已打高端疫苗的民眾可混打2劑他牌疫苗。而前副總統陳建仁啟程訪問波蘭立陶宛,外界關切陳建仁完整接種高端疫苗,能否順利入境兩國。外交部16日表示,陳建仁是以貴賓身分受邀,入境時獲得禮遇安排,一般民眾入境時則仍須遵守當地國的檢疫隔離規定。

陳建仁除了訪問波蘭外,也應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的邀請出席立陶宛19日至20日在首都維爾紐斯舉辦的「民主未來-對抗極權主義高階論壇」,以「台灣是民主的試金石」(Taiwan as a Litmus Case for Democracy)為題發表演說,向國際社會分享台灣的民主成果,包括成功抵抗疫情、假訊息及複合式威脅。

陳建仁與夫人羅鳳蘋於15日晚間出發先訪問波蘭,再前往立陶宛,預定21日於民主論壇結束後返回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陳建仁在公衛、科學領域的專業成就,以及台灣作為民主自由堡壘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因此陳建仁受邀訪問歐洲,並在重要的國際論壇發表專題演說,深化台灣與民主社群的連結及友好關係。

不過,由於陳建仁所接種的高端疫苗尚未取得國際認證,外界關切陳建仁能否順利入境波蘭及立陶宛,歐江安對此說明,陳建仁是以貴賓身分受邀,因此入境時獲得當地政府的禮遇安排;歐江安強調,一般民眾入境時則仍須遵守當地國的檢疫隔離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