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若有出國等緊急需求,可再打AZ、BNT、莫德納疫苗,遭外界批評根本是重打,有專家也認為根本是混打搞雙標。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直指從頭到尾「不是混打,是亂打。」ˇ並質疑,沒有國際認證就決定讓國人施打;沒有人體試驗就決定補打兩劑,變成四劑。如果有人加打兩劑之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不知道政府該負什麼責任?

黃暐瀚16日在臉書Po文指出,打高端去不了美國,指揮中心只好開放「加打」,再補兩劑有國際認證的新冠疫苗。加打兩劑,等於就變成「四劑」,同一個人的身上,在短時間內(兩三個月)打了四劑疫苗,會不會怎麼樣?沒人可以回答,因為根本,不知道。沒有人體試驗,沒有混打試驗,指揮中心就是突然告知:「如果你真的要出國,特別是美國,那就補打吧!」

黃暐瀚續指,所謂開放「混打四劑」,或說「加打兩劑」之前,指揮中心,做過任何人體試驗嗎?如果沒有,就這樣突然開放讓大家去打,打出問題,誰負責?今年9月22日,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就在立院詢問陳時中部長,美國十一月要開始實施「認證疫苗完整接種才得入境制度」,她打的是高端,是不是不能去美國?當時陳時中部長回答高嘉瑜:「世界上不是只有美國」。

黃暐瀚接著表示:「回答要這麼秋(囂張),沒關係,但至少兩個月是不是就該開始『準備』?找打過高端的人,試打mRNA跟腺病毒疫苗,得到參考數據,再決定要不要『混打』、『加打』或『重打』,才叫負責任,不是嗎?沒想到,指揮中心,都沒有這樣做,打高端之前,也沒警告施打者:『此疫苗尚未獲得國際認證,有出國需求者,建議更換別種疫苗』。」

黃暐瀚批評,什麼指引都沒說,讓77萬人,傻傻打高端,現在確認不能去美國了,再說:「那不然就再補兩劑國際疫苗」,顯然指揮中心在高端疫苗的施打政策上,從頭到尾,都是「亂打」。沒有國際認證,就決定讓國人施打;沒有人體試驗,就決定補打兩劑,變成四劑。如果真有人,加打兩劑之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不知道政府該負什麼責任?黃暐瀚最後直言:「這不是重打,也不叫混打,這根本是亂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