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九合一大選即將到來,已有不少人積極布局投入選舉。台日混血的立法院長游錫堃秘書山田摩衣近日也勤走基層,表露參選企圖心。有網友分析:「板橋真是激烈!若山田摩衣確定投入板橋區市議員選戰,屆時將與民進黨市議員戴瑋姍、被勸進參選的新北市府副發言人戴湘儀,及正在評估參選的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形成4姝對決,上演政壇高顏值戰爭。」

山田摩衣15日在臉書發文引述經濟部發布的產業經濟統計指出,台灣女性中小企業負責人家數逐年成長,2015年突破50萬家,2020年已達56萬827家;觀察每家中小企業銷售額,近10年來由女性企業主經營的年增幅相當亮眼,顯示「台灣女力崛起」。

山田摩衣提到,在女性就業比率提高,進而興起創業的時代趨勢下,同樣情形也出現在女性參政;像是醫師林靜儀勇於挑戰台中地方長期以來盤根錯節的政治勢力,也是女力展現之一,不可小覷。她還說:「我也對作為政治幕僚的自己有些期許,希望自己要努力跟商界、政界的前輩來看齊。」雖然山田摩衣尚未正式表態,但這番話被外界解讀成想要參選的訊號。

山田摩衣為台日混血兒,小時候曾是童星的她曾參與過多部本土劇八點檔演出,包括民視《長男的媳婦》,也曾參與台語歌后江蕙的MV演出。山田摩衣2011年開始擔任民進黨前立委高志鵬的辦公室副主任,之後短暫到民進黨新北黨部擔任宣傳組組長,去年2月開始,她則是成為立法院長游錫堃的辦公室秘書。

如果山田摩衣確定代表民進黨參選板橋區市議員,預計將在選戰中對決同樣展現「女力崛起」的戴瑋姍、戴湘儀、李明璇等「政壇嬌點」,4姝對決的政壇高顏值戰爭排場不輸選美大會。對此,網友紛紛表示:「哇賽!新北戰況太激烈了吧!」、「台日友好選山田」、「小孩才選一個, 我全都要」、「我還以為是日本東京板橋區」、「都好漂亮,每個都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