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舉行的四大公投在即,民進黨政府喊出「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的口號爭取支持。針對反萊豬公投,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表示,美牛去年每人平均消費2.7kg、美豬則是0.7kg,國人消費的美牛量是美豬的四倍,蔡英文強調:「我認為這個基礎事實很重要。」

蔡英文今天(16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美牛在馬政府執政時開放符合國際標準的含萊劑牛肉,台灣進口9年多以來,至今都沒有傳出相關的食安問題,就是因為政府依據國際標準,為大家嚴格把關,這也是為何會有民眾問,為何美牛可以吃美豬不可以吃的原因。美牛可以認真檢驗,美豬當然也可以。

蔡英文續指:「只要符合國際標準都是安全的食品。更何況,我們依據國際標準,開放10個多月來,進口豬肉的萊劑檢出批數也都為0。」她表明,在食安有保障的前提下開放美豬,更是為了要布局台灣的國際經貿。今年,暌違五年的台美TIFA,重啟對話了,台灣也已經申請加入CPTPP。

蔡英文最後說:「此時此刻,我們要向世界展現,台灣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來積極參與更高標準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她呼籲:「12月18日反美豬進口的公投案,請大家投下不同意票,讓我們用公投的結果,告訴世界台灣願意接軌國際,與世界做生意。」